记忆的水底

いずれ滅びゆく星の煌めき

[fsn/ubw]白驹之隙 -With the Lapse of Time-

本篇是基于UBW TE Unlimited Blade Works(以及UBW特典广播剧Let us drive together)的后续。从凛和士郎的角度来看韦伯。

说到写这篇的原因,那就要说到最近正在翻译的基于UBW GE sunny days的上古同人名作Fate/In Britain(lofter链接,欢迎前往观看)。在翻译的时候我这样想道:明明韦伯最早有的学生设定就是凛,为什么官方作品中两人的交集如此之少呢……然后翻译的这篇同人因为成文非常早(约在05年末全篇定稿),所以虽然舞台在时钟塔却也没有二世的出场。本篇基本上是怀抱着“我想看凛和二世的交集!”这样的怨念写出来的(。)

虽说如此本篇内也没有太多互动,只是单方面的凛视角来看韦伯而已。
(因为翻译时的风格切换不过来所以)稍微模仿了一下Fate/In Britain的写法。如果有兴趣的读者也去那边看一眼就太好了。

因为是UBW的后续所以含有士凛成分。不如说就是士凛(。)
因为基于TE所以没有Saber出场。


=======

[fsn/ubw]白驹之隙 -With the Lapse of Time-

=======


我跟随远坂来到伦敦,已经差不多过去一年了。
最近,和远坂碰面的机会也变少了。因为宿舍没有工房,远坂一旦在魔术研究上暴走起来,就会到了凌晨才回来,而且一回来就倒在床上,一副动弹不得的样子。

然后最近终于,好像是课题告一段落了吧,有了几天的闲暇时间。我为了进行庆祝,趁着远坂回来之前提前出门,买了比平时更加丰盛的菜。

“……士郎。”

结果等我买菜回来,推开宿舍的门的时候,迎接我的是摇摇晃晃的远坂。

“怎么了,远坂?”

我连忙伸出手去。但是这个感觉不像是疲惫。该说是鼓胀着忍住不暴走的气球呢,还是该说是沸腾着忍住不爆发的火山呢。

“听我说,士郎……”

“在听了在听了。不要心急,慢慢说吧。”

我尽量用柔和的语气,不要刺激到远坂地回应道。
但是我的这份努力似乎是徒劳无功了……

“——听我说啊!?好不容易有了喘口气的时间,那个Lord,竟然又给我布置了了不得的课题,还说是信任我的能力什么的。我只不过是稍微抱怨了两句,就开始恶言恶语起来……!而且那个课题啊——!”

火山爆发了。
直到刚才的颤抖都仿佛是蓄力一样,远坂怒气冲天地发起了连珠炮。怎么说呢,我也不是不能理解。我也很想有和远坂共处的时间啊。

“远坂确实是很优秀的魔术师,会给你这么难的课题也算是因材施教吧。不过,再怎么说也太不近人情了。”

“就是说啊!?虽然,时钟塔魔术师会因为私人的事情耽误学业什么的不可想象,但我又没有做到那种地步!之前的课题也好好完成了……”

嗯。好像说了是‘私人的事情’,而不是单纯的‘喘口气’吧。稍微有点高兴。但说不定是我自以为是了。

尽量安抚了远坂以后,我试图转移到别的话题。

“然后,那个Lord……说的是上次练习驾车时的那位,埃尔梅罗、什么的?”

“是二世哟。他好像很执着于这个后缀,一开始不习惯加上的时候,被非常不爽地瞪了呢。说起来,第一次见的时候还说了些什么‘你也算是日本人吗’之类的话,明明是魔术师为什么要执着于那种电器街啊……”

远坂仍然连绵不断地发着火,最后才抱起双臂,叹了口气。

“不过嘛,毕竟是刚刚让我们大赚了一笔的恩人。而且也是我的老师兼保护人。这点小癖好,一次两次的就随他去吧。”

“原因的顺序有点不对吧……”

我一边吐槽着远坂,一边稍微回想起了那个君主<Lord>的事情。

上次陪远坂练习驾车的时候,总有种不是第一次见面的印象。或许是在时钟塔的某处擦肩而过个几次吧。

那时我觉得像十二君主这样的大人物竟然来陪远坂练车,说不定本性是个不错的家伙。然后远坂也确实认可了。并且还评价说:

「虽然嘴巴很毒,但是个正义的家伙。」

这句话隐约勾起了什么印象。似乎在某个夕阳的走廊中,向谁表露过我的“决意”,然后得到了足以称为公正的评价。
但是那个印象太过淡薄,很快就从我的头脑里消失了。


“说起来,男性的魔术师留长发不太常见啊。远坂你不是说过,用长发来储蓄魔力一般是魔女的特权吗?”

我想起了远坂最近讲课的内容。最近魔术的训练稳定了下来,远坂有时像是要考验我一样,回顾起以前说过的魔术基础知识。印象里,确实很少在周围见到把头发蓄得那么长的男性魔术师。似乎是会被认为过于急功近利,在魔术界丧失权威之类的吧。

“嗯~Lord的话,以前好像留的还是短发呢。”

远坂说起了在那个君主的办公室,看到的过去的师生合影的事情。

“那时候就是一副不高兴的脸了,不过眉间没有皱纹,眼神看起来也比现在活泼点。听说学生时代是个非常自大、总是夸口自己了不起的家伙。是绝对不会做留长发来储蓄魔力这种事的。”

“有着那种态度,也就是说对自己作为魔术师的实力抱有绝对的自信吗。那到底是怎么变成现在这样的啊?”

我自然而然地提出了疑问。

“认清事实了哟。改正了自大的态度,向自己才能不足的事实低头了。因为本来也没有什么评价可以丧失了,所以干脆不择手段起来。……我是这样听说的。”

远坂把手抵在嘴角,似乎有什么不能认同似的对我说道。

“也就是说,一般的评价是这样吧?那远坂你的想法是?”

“……瞒不过卫宫君呢。”

远坂笑了笑,摆正了姿势朝向我。

“一定要说的话,这种说法也不是没有道理。虽然我现在是受到他教导的立场,但是直率地说,他的魔术才能完全是稀烂的水准。尤其是考虑到君主的身份就更是如此。”

呜哇这还真是毫不留情的评价啊……

“然后,像他这样的水准却当上了君主,所以也有很多流言蜚语。比如说哄骗了继承人的幼女才获得君主的地位,或者向有钱的名门子弟谄媚才打通了关窍什么的……不过,那个人的教学实力和魔术知识的储备是实打实的一流,这种流言才被压制在了小范围内。”

「我一开始也有点担心,但露维亚那家伙听说了推荐了我的是那个Lord以后,就说些什么让我进那个教室太浪费了之类的话……」
远坂小声地嘀咕了些什么,接着恢复音量回归了正题。

“所以说,没有什么评价可以丧失了是真的,没有什么魔术才能也是真的。虽然在现代魔术科的学生当中很受欢迎,但在上层中的评价只不过是在正式的继承人成年前的捉刀人,不是什么值得在意的人物。就算他留起长发来补足魔力,其他君主们也不怎么觉得丢面子,大概就是这么回事。”

我认同地点了点头。如果远坂这么说,那应该是不会错的。

只是,远坂的话没有到此结束。

“但是啊,在实际见到他以后,我注意到了。”

她有些恼火似的,皱着眉头说道。

“那个家伙,根本没有改正什么自大的态度啊。”


哎?

“没有改正自大的态度?但是远坂你不是说了,那一位确实没有什么魔术才能,也好好地留起一般不会留的长发来补足魔力了……”

那就是说已经没有以前那么自大了吧。我对远坂前后矛盾的话语感到疑惑。

“不是说这个。那只不过是表面上的‘认清事实’罢了。这个人对自己‘现状’的评价已经解析得很清楚了,因为没有充足的魔力所以要蓄长发,合情合理。但是啊,对于自己的‘理想’、‘野心’什么的,连一点切实的态度也没有!”

远坂像是在烦躁什么一样,原地踱起了步子。

“想要自己成为大魔术师?明明自己的魔术才能只有三脚猫,专注于大放异彩的教学能力才是捷径吧!对现代魔术科的学生一视同仁地给予指导?不对吧,应该对有前途的名门子弟倾注更多心血,在他们的支持下早点夺回矿石科才算是在振兴家门吧!明明是君主却是个好人,还是个正义的人?完全不明白,这样的人是怎么在时钟塔摸爬滚打活到现在的啊!

“说什么以前是个自大的笨蛋,现在已经洗心革面了、之类的……直到现在,不都是个自大的笨蛋吗?而且还布置那种刁难人的课题,根本没法用常识来解释。”

最后,远坂做出了这样完全不合学生身份的、非常失礼的评价。还夹带了个人的抱怨。


但是,我说不定能够理解。
曾经也有希望我‘洗心革面’的人。正义不过是借来的理想,决意迟早会消磨殆尽。就算把齿轮拨回重启,赝品也无法成为真品。所以,那应该是很自然的结论吧。
但是,我已经决定了。
就算这份决意无人赞同。
就算这份正义无人理解。
就算在我的“世界”之中,只能连绵不断地生产出模造的赝品。


——但是现在我已经得到了,能使我不偏离方向的,属于我的路标——


“那或许是因为,他有不得不前往的地方吧。”

我直率地,说出了自己最直接的感想。

“什么?”

“虽然我们是没有什么交集的人,但是从远坂你的说法来看,那个君主有着不惜一切、也要接近的目标吧?”

就算明知实力不足也要接近。
就算明知会被嘲笑也要抵达。
就算凭借那双手只能不断地制造出优秀的魔术师,却唯独不能把自己变成优秀的魔术师也是一样。

——即使将要度过的是非常漫长而艰难的时光,足以使远去的背影稍显黯淡、鲜活的记忆归于平缓。但只要朝向那个目标,就不会迷失方向——


“……或许,是那样吧。”

远坂思考着,点了点头。

“不过呢,士郎。我觉得能够下定这样的决心,说到底是出于人的本性。”

“本性?”

“就算会被扭曲,会被歪折,会陷到泥地里,事后说不定还会悔恨,但是那个根干是不会改变的。

“那个人一定不管在什么样的世界,都会成长为给学生们遮蔽风雨的、看似岌岌可危其实却很坚韧可靠的树干吧。而士郎你也一定不管在什么样的世界,都会选择成为‘某一方的伙伴’。”

那还真是相当暧昧的说法。

但是,我不知怎的却没法否认。虽然现在我已经选定了那个‘某一方’,但或许我曾经也有着别的可能性。只是对于现在的我来说,那已经是如同流水一样逝去了的、过去的事了。

现在的我选择了在远坂身边。

现在在这里的“我”,选择了成为“正义的伙伴”。




“好~了,说了这么多背后的闲话也解气了。课题的事情先放在一边,差不多该和樱做定期联络了。说起来士郎,我考了驾照的事你有好好保密吧?”

远坂收起严肃的表情,伸了个懒腰,重整了姿态。

“嗯~究竟怎样呢?”

那个姿态太过自然而耀眼。我不禁也放松了精神,浮出一点开玩笑的心思。

“……卫·宫·君?”

“好啦好啦,当然是保密了。不可能会随便打破约定吧。也得给藤姐写信才行,就写写最近在街道上的见闻吧。远坂,你有什么特别想写的吗?”



接下来,我们回归了一如既往的生活。

远坂时不时地抱怨Lord布置的课题,“明明说了不会教我魔术这又算什么!?修复灵脉什么的严苛过头了吧!?”地,像这样的事情已经成了日常的风景。

我对那位Lord的人品也有了更多的了解,虽然只是从远坂那里得到的片面的印象……不过比起这个,随着时间慢慢过去,我有了更多需要操心的事情。

我不得不开始筹备旅行的事情了。

在这里度过的说短不短说长不长的时光,终于要划下句点了。



然后,远坂在回望着学院的门口的时候,这样说了:

“虽然觉得只会在留学期间和Lord打交道……不过,那个人其实相当靠得住。而且也有不太让人放心的地方呢。以后要是有什么他发来的请求的话,应该是可以答应的吧。”

稍微有点前后矛盾地,远坂这样说了。那时的我只把这当做一句感伤的话语而已。我完全没有想到,这句话在多年以后会得以应验。
不过,那已经是以后的事了。对现在的我们而言,未来既已决定又未曾决定。这次旅行后远坂会回去成为家主,我也会再次踏上故乡的土地。十年对我们而言说短不短说长不长。然后,等到了那个时候——

卷入了我们之中许多人的命运的“圣杯战争”,就该划上句点了。



- To the next ten years - 

END


【附注】

文中涉及到的作品设定:

UBW TV版动画BD2特典广播剧《Let us drive together》
(翻译:liukuxiang)

----

士郎内心:
来到伦敦,眨眼之间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远坂的工作也开始进入正轨,虽然工作上不至于忙到回不了家,但是远坂回家的时间经常会很晚。
因为她太忙了,我们打照面的机会本身也变少了,即使偶尔聊上几句,远坂也会因为疲惫,像僵尸一样睡死过去。
我这边,也因为只能从饮食上多多用心支持她,感到有点着急。


(士郎内心:默不吭声地坐进来的是一位中年长发男子,带着仿佛是背负着这个世界一半的不爽的不爽气场,周身充满了浓郁的雪茄味道,是可疑的人吗这样一瞬间紧张了一下,但是似乎在哪里见过的样子。)
凛:今天能够莅临指导,我从心里表示感激,埃尔梅罗领主二世。
士郎:领主!?
(士郎内心:埃尔梅罗领主二世。魔术协会的总部时钟塔分为12个部门,各个部门由12个贵族管理,在各个派系的顶点的人物就是领主。
埃尔梅罗二世是第十一个学科,现代魔术运用这块的领主。他是远坂的保护人,在我和远坂看来是高高在上的存在,这样的大人物,竟然会来陪学生练车?)


  凛:(笑)不是啦不是啦。第一天我们不是请老师乘坐了吗?                    
士郎:啊,和那个人自那之后就没见过面了,嗯。                    
凛:然后不久前我和老师的狂热粉丝聊天时提到了,那个人表示一定想买,过来看了一下车,确认了雪茄的余味后,对方表示这辆车的话愿意出新车价一倍的价格购买。                    
我跟对方说,嗯虽然是很珍贵的爱车,但是你说到这个份上了,就没办法了~                    
士郎:比IC卡还便宜的二手车,你让别人用原新车价一倍的价格来买,真是赚了不少钱啊。                    
凛:嘛,偶尔为之啦。你瞧我也花了不少魔改费啊。                    


  士郎:现在想想看,那个时候陪我们驾车的领主,真是个不错的人啊。                    
凛:嗯,嘴巴还是一如既往地辛辣,本性并不坏,倒不如说,是不输给士郎你的好人哦,那个人。                    


  凛:啊,对了,你记得不要对在日本的大家说我有汽车的驾照啊。                    
士郎:为什么啊?                    
凛:没有什么为什么。特别是樱,要是知道我有在开车的话,肯定会比士郎还要担心。                    
士郎:啊,也许吧。到现在还是会把传真正反倒着发出去啊远坂(笑)                    
凛:是吧。所以至少在驾照还有效的期间,帮我保密啦。                    



TYPE-MOON10周年纪念一问一答(#TM10thQA)
(翻译来自澄空)
----

  奈须:这个时段未来的所有故事,成田良悟先生心里自有春秋的啦。所以,我觉得,怀抱希望地观察就好了。顺便一提埃尔梅罗二世虽然变成了一副严厉面孔留着长发这种深受内行喜爱的仪表,总是摆出看起来不高兴的脸,其实,真的是不高兴。被说成是虽然没完地对弟子们恶言恶语,但出奇会照料人的“没有娇羞期的傲娇老师”。另一方面已成为埃尔梅罗二世准弟子日本的魔术师(迷你裙过膝长袜,黑发,红衣),成为其弟子才半年的时间里就对埃尔梅罗二世的训骂教学开始厌烦了,“什么啊,这个人哪是傲娇,只是单纯的超级较真超级崇尚实力超级厌世,然后还是个正义的家伙而已吧?”这样那样地,她察觉到了。                    


事件簿vol.1剥离城
(翻译来自台版翻译)
---

  所谓的年轻,并非指他个人。本来,那名男子的家族别说是当上君主,连能不能加入钟塔都有待商榷。她已经命令第二仆从克拉文收集了关于宾客的必要基本资料。他的家族在短短两代以前才成为魔术师。花费数代时间探究神秘的魔术师,经过仅仅三代就当上君主,这种诈术之所以成立,是因为原本的继承人指名由他担任监护人。                    
她叫莱涅丝‧艾梅洛‧亚奇索特。                    
上一代的艾梅洛去世后,继承人之争的结局似乎以那种形式收场,但视观点而定,也可以想作是恶毒的魔术师,靠著巴结年幼的女孩赢得君主这个果实。                    


FGO内FZ联动ACT-9
----

  埃尔梅罗:不过远坂家代代维持至今的灵脉也因此被切得七零八落了。                    
埃尔梅罗:看来重新整备会需要相当的才智和手段。哈哈哈。真是个不错的实习课题啊。                    
[选项1:埃尔梅罗教室是斯巴达式的啊]                    
[选项2:是不是稍微有点过分?]                    
埃尔梅罗:没这样的事。在下不过是根据弟子的能力和毅力对应进行指导罢了。                    
埃尔梅罗:也就是说,在下对远坂家的女儿可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哦……虽然在这里说这种话也无济于事。                    


Character Material及其它设定
----
可参阅本博客中的奈須きのこ对埃尔梅罗二世的设定/评论相关总结

评论(2)
热度(3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记忆的水底 | Powered by LOFTER